close

[Ameloblastic fibroma發現經過及轉診過程]

2013年12月31日,在我高二那年的夜晚。牙齒突然腫的很厲害,也會流出綠色具惡臭的液體,所以前往了A牙醫診所就醫。經由X光拍攝後,A診所的醫生說明是由於左下側阻生齒的存在,導致上方牙齒咬合時會咬到肉,進而引發細菌感染並產生腫脹。當時A牙醫師說明由於該阻生齒十分靠近下齒槽神經,若要拔除建議我到大醫院拔除。

 

後來經由一些管道得知B牙醫診所的醫師是牙醫公會理事,當時想說怕麻煩,便去詢問B牙醫診所是否能夠協助拔除。B牙醫師一撞見便說明他可以拔除,但是需要照3000元的全口立體X光(之類的)。後來牙齒順利拔除了,也填上要價10000元的骨粉。隔年,旁邊的牙齒也出現了一樣的情形,並且這顆牙齒更靠近神經,但後來B牙醫又再次說他可以處理,並也順利拔除了。奇怪的是,大概半年又出現了一樣的情形,而B牙醫師又說一樣是細菌感染,所以又再次進行清創搭配抗生素輔助治療。然而,這個情形在兩三年內反覆出現很多次,最後B牙醫師把我轉診到C區域醫院的口腔外科進行治療。

 

  時間已經來到了2017年。剛到C區域醫院時,C區域醫院的醫師看完牙醫診所的轉診單,以及聽完我的主述後,也拍了X光,發現到口腔內左下放有異狀。因為轉診單上是寫道除牙術後感染,所以也是用清創搭配抗生素治療。詭異的是,這次兩個禮拜內竟然又腫了起來。醫師覺得實在很怪異,所以決定除了清創,並且將組織進行病理切片,想查明到底是什麼東西在作祟,最後病理報告說明是Ameloblastic fibroma (下顎骨造釉細胞纖維瘤)。當時醫生說明,這是種良性腫瘤,但是因為侵犯力極強,所以必須要切除。因為當時我是大三,所以醫生建議我先以大範圍刮除的方式進行手術,留下靠近下齒槽神經的一些纖維瘤,以保全下齒槽神經不受到損傷,並且待我畢業之後再來好好處理。所以2017年4月12日我進行了第一次全身麻醉手術,手術順利,並且大概2個禮拜就會回診定期追蹤。

 

  2017年12月,我升上了大四,並選定前往高雄長庚實習。大概實習到2018年2月的時候,我覺得左下顎又開始腫得很厲害,所以在回去C區域醫院追蹤時,有跟C區域醫院的醫師提到這個情況(中間我有一直回診,醫生看完都說沒有異狀)。醫師看了我的情況,發現腫脹的地方有些液體出現,因此再度進行清創以及製作病理切片,而切片結果是Ameloblastic fibroma recurrence (下顎骨造釉細胞纖維瘤復發)。C區域醫院的醫師告訴我要去照MRI去確定腫瘤大小,但是因為我在高雄長庚實習,C區域醫院的醫生說如果要在高雄長庚照MRI以及開刀也可以,但是他說他還是會偏向以刮除的方式處理。

 

   畢竟高雄長庚是醫學中心, MRI的排程已經約到4月底了,所以後來決定在C區域醫院拍完MRI後,帶片子給高雄長庚的醫生評估。高雄長庚的醫生一看到片子,便叫我要有心理準備,他說腫瘤已經大到至少6公分,甚至可能到8公分,幾乎不可能用刮除的方式處理,一定以切除下顎骨的方式,再由整形外科進行重建。高雄長庚的醫生也提到,此次MRI顯影的結果幾乎跟去年4月術前一樣大,說明腫瘤成長非常快,但因為我第一次開刀是在C區域醫院,剛雄長庚的醫生建議我回C區域醫院開,因為C區域醫院的醫生才知道我當時開完的狀況。

 

  後來又回到了C區域醫院,C區域醫院的醫師看到MRI的片子後,他也對於腫瘤長那麼快感到很不可思議,當初第一次開完,醫生說他可能最快也要幾年後才會復發,沒想到已經長到快要到8公分。但是C區域醫院的醫師說,C區域醫院在重建這塊還沒有那麼成熟,所以還是建議我去高雄長庚開。

    

  但是,因為我在高雄長庚實習,與病理科醫師老師討論後,老師建議我回林口長庚開,因為畢竟家裡在北部,老師與同學也比較能照應,最重要的還是林口長庚的整形外科真的遠近馳名,已接過不少我這樣的臨床案例,幾經思量後決定還是留在熟悉的林口動刀了。

 

  糾結的是,相較於之前的刮除手術,我三天就出院了,幾乎馬上就能自理生活。這次是要將左下顎骨切除,拿左小腿的肌肉、血管以及將腓骨切片去重建皮瓣,並取大腿的皮瓣去補小腿,是耳鼻喉科、整形外科,以及口腔外科三科的聯合大手術,醫生預計要住加護病房一星期外加普通病房兩星期,並且至少要三個月才能如一般人自理生活。卡在我實習到一半,實習完就能夠畢業的情況下,其實很想等畢業在處理,畢竟想要跟一起走過4年大學生活的夥伴們走完這一段路。但是考量到高雄長庚建議我趕快處理,再加上這個疾病在心裡著實是個疙瘩,最後還是決定休學,先好好處理它。

 

  2018年3月13日我從高雄回到了台北,因為手術排定於3月16日。我在14日就先辦住院了以防到時候沒有病房,使手術沒辦法進行。結果在3月15日早上,耳鼻喉科醫師急忙地跑來病房敲門,說因為整形外科醫師家裡出事情,所以手術要延後了,而日期再議,並且會再以電話通知我。我當時只想著完蛋了,手術不知道要延到什麼時候,一顆心懸在那裏等著電話。兩個星期後實在受不了,掛了號直接去耳鼻喉科醫師門診請他能不能盡快確定時間,最終在三科醫師的協調下,決定於2018年4月25日住院,26日是7點的第一台刀。手術前也看過了三科的醫生門診,耳鼻喉科醫師張凱評負責切去腫瘤,整形外科醫師高煌凱負責取小腿骨跟肌肉去重建下顎骨及皮瓣,而口腔外科醫師陳志魁負責製作齒列,也在術前照過電腦斷層,花費15000元委外製作模型。耳鼻喉科醫生說明因為要口腔重建,所以會插鼻胃管以及氣切,並且不建議插管,因為他說插管反而會更痛苦呢。

  

  [手術日]

  動刀前的晚上就是禁食禁水,也去參觀了加護病房,詳細地我就不多贅述了。畢竟是全身麻醉,風險相較於局部麻醉高了許多,所以我幾乎一整晚都沒睡,腦袋裡很多回憶畫面飛過。為了避免有什麼萬一,以及有什麼話來不及說,我在早上5點多就坐起床,靜下心來完成一封封的遺書,算是也對自己活到這麼大的一個交代。之後就是打點滴,然後被推進手術房,與麻醉師聊了一下天。我問麻醉師我有沒有可能中途突然醒過來,她說如果讓我醒過來,豈不是砸了林口長庚麻醉科的招牌,我聽了笑了笑也安心了許多,之後就漸漸地睡著了,真的像是暈過去那種。

 

  [手術後:加護病房]

  據我父母轉述,手術一共動了13.5個小時,比預期的14個小時早了半小時。對於手術醒來後那一刻不知道為什麼我實在想不起來,只知道已經在整形外科加護病房。因為是早上開始動刀,所以醒來應該是晚上九點多吧。為什麼會這麼說,因為有進行顯微血管接合手術,所以手術後第一天頭完全不能動,並且呈現平躺的狀態,也因此只能盯著天花板看。看不到牆上掛的時鐘,也不知道到底是天亮還是天暗。連續躺著不動10幾個小時,醒來的時候頭真的很暈也很痛,第一天真的半夢半醒,頭痛睡不著,但最後沒力了就睡著了,然後又被頭水腫痛醒,如此循環。所以每次最期待的就是護理師來幫忙翻身拍背,頭離開枕頭的瞬間真的像飛起來般美好阿。

 

  手術後第二天,護理師說如果頭還是很會痛可以買個嬰兒診墊著,水腫的痛有好一些,但真的只有一些些,畢竟平躺著體液還是積著。如果要坐高的話,要在第三天以後等醫師評估完才能10度10度地往上調。因為有進行氣切,所以痰真的很多,剛開始的痰顏色都蠻深的,並且在氣切造口上有用加溫潮濕器蓋著,避免痰咳不出來,但也因此我幾乎一整天都在狂咳,感覺咳到肺都快爆了(嘆)。護理師會拿一根管子抽痰,直接從鼻子、嘴巴,及氣切管進去抽痰(沒錯就是一根管子直接插進去),剛開始抽痰的時候,因為痰都積很深,加上沒有這種感覺,真的很痛苦,並且要抽好幾次,再次覺得肺又要爆掉了(嘆)。講個小插曲,當天晚上剛醒的時候,因為全身上下都是管子,覺得呼吸有點困難,感覺被痰卡著。剛好那時候護理師剛好不在身邊,而我也不知道緊急鈕在哪邊,手也不敢亂動怕把身上的管子給拔掉,感覺遊走在身死邊緣的我只能一直狂揮手,到最後還好有護理師看到跑進來,救了我一命哈哈。

 

   手術後第三天,要換打抗生素的管子。相較於一般抽血,真的痛很多,而且也不好戳,很常針頭戳進去血管就消失了,一下子我就被戳了三個洞(嘆),連護理師都一直跟我說抱歉(可是我抽靜脈就都很好抽呢奇怪)。後來,整形外科的醫師終於來了(就像天使般降臨了),醫師說可以坐高到60度的時候眼淚真的快飆出來了,坐起來的瞬間覺得腦袋整個清晰化,當天,呼吸治療師也開始對我進行呼吸訓練,就是配合呼吸器吸飽氣在吐掉,但因為我咳的實在太厲害,所以做到一半便終止了。晚上要睡覺時,可能是因為傷口在痛,我一直以為是我有幻聽(像耳朵痛的時候感覺有電磁波的聲音那種),結果護理師就說不然要怎麼辦,她的話我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怎麼回答哈哈。後來請醫師來看,說明耳朵有異音可能是跟打的抗生素有關。但我的情況看起來也不太像,所以後來護理師幫我加打了一劑有安眠藥成分的止痛藥,我就比較好睡了。至於第四五天都差不多,我就不贅述囉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第五天的時候,護理師說之後轉往普通病房護士就沒這麼多時間幫你抽痰了,所以我要練習自己用力咳,並且在用力的瞬間,用手把痰從氣切口抓住,你沒看錯真的是直接抓住呢!但是比較深的痰或卡在氣切口邊緣的還是要請護理師來抽。

    [手術後:普通病房]

  手術後第六天,經過整形外科醫師看過,我可以轉往普通病房了。但在轉床的過程中,真的非常痛苦。可能是因為躺太久的緣故,當床從5樓移動到12樓耳鼻喉科病房時頭真的非常暈也非常想吐,連坐起來都會暈。當天晚上職能治療師前來量測我張嘴的大小,並且說明將於後天開始復健。

 

   在普通病房第二天,早上耳鼻喉科醫師來看我的情況。說明隔天可以開始換比較短的氣切管,會比較不容易咳,心想咳嗽的噩夢終於快結束了QQ當天我開始也用助行器下床,但因為整形外科醫生說我左腳一個半月內都不能用力,不然之後控制大拇指的筋會攣縮,以後大拇指都會翹起來。也開始大號了,而我大號是下床用便椅,因為我覺得在床上大號有點…,而且第一次的大號真的是…非常驚人哈哈。

 

  普通病房第三天早上,我坐著輪椅去一樓耳鼻喉科準備換氣切短管。同樣地,一路上還是非常暈,沒辦法。醫師換管前叫我先閉氣一下,但是我還是憋不住咳嗽,還好還是順利換了短氣切管。一開始感覺真的好了很多,但是因為是用綁在脖子的方式,其實到後面反而有點痛,所以我那天晚上還是睡不好zzz不過聽到醫師告訴我一個好消息,就是明天試著拔掉氣切管,用紗布蓋著,並裝上血氧控制器,如果穩定就可以脫離氣切管苦海了!!!下午,我到整形外科復健中心進行復健。前六次的復健是團體復健,並且是健保給付,主要與嘴巴開合,四肢活動度相關。因為是團體復健,看到身旁的病友努力的樣子,應該更能讓自己認真復健吧。

 

  普通病房第四天早上,醫師從我的鼻子放一個管子看恢復狀況,並且說明還是有點痰,但情況還蠻穩定的。過了不久,專科護理師就來幫我把氣切管拿掉,呼吸治療師也幫我裝上血氧濃度監測儀,一個小小的東西夾在手上。護理師叫我說話看看,一開口的聲音真的嚇到我了,像侏儸紀世界恐龍般低,也像老人聲。護理師說喉嚨沙啞的情況之後會慢慢好,如果沒有好可能是聲帶水腫,所以先觀察吧。可能是太久沒從鼻子呼吸,一開始血氧濃度監測儀一直叫,護理師就說大口吸,給我像吃拉麵一樣大口吸,之後情況就比較穩定了。拿掉氣切管後,咳嗽真的變少了,痰也比較容易咳出來,但是還是要用力往喉嚨送,不然會很常從氣切口噴出來XD

 

  拿掉氣切管後好像兩三天吧我有點忘記了,醫師說我可以開始練習喝水,小口小口地喝,最高原則就是不會嗆到為主。醫生說很多病人鼻胃管拿不掉就是因為會怕喝水的痛,但越怕越不練習,鼻胃管就越拿不掉。剛開始練習真的很痛苦,第一口下去覺得就像是喉嚨痛的兩三倍痛,也因為剛開始從嘴巴進食,水很容易往上衝,但是為了早早拿掉鼻胃管,我只能努力練習喝。從一開始兩三口就受不了,再來可以到半個藥水杯,半個紙杯,真的是在靠毅力阿。隔天早上,醫生說你可以拔掉鼻胃管了。專科護理師說忍耐一下會有點酸酸的,我想說可能會很痛,畢竟要插到胃裡,沒想到大概3秒左右就出來了,就像是抓出卡在鼻孔裡很深的鼻涕一樣。沒想到拔掉鼻胃管後,喝水就變得非常順,也開始吃一點粥了。之後又休養一個禮拜左右就出院了。

 

  一個半月後,左腳上的支架拿掉了,也開始慢慢走路。但腳跟與腳的外緣會痛,並且也不太能彎。雖然到現在臉還是蠻明顯的一邊大一邊小,但口腔外科的醫師說之後還會再消下去,不用急著抽脂手術,但之後需要再動一次手術,把重建的腓骨拉高,以便之後進行植牙,不過這個手術應該會在半年後就是了。這次的醫療費用在沒有健保的情況子下一共是33萬元,健保後則是7萬多,健保真的很驚人阿(嘆)。但是之後要植牙又需要另外一筆費用,就待到時候再跟各位說明囉。也祝各位病友手術順利,身體健康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 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